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80310 《春醒》2018

(圖片取自再拒劇團FB粉絲專頁)



  得知《春醒》要加演的消息真是又驚又喜,驚的是去年《春醒》看完之後的痛還如此深刻,我都還記得去年看完第一場,隔天要再踏進劇場看第二場那有點腿軟的感覺,這麼快就要再次進行那漫長的手術,光想就值得灌幾瓶啤酒壯壯膽;喜的是可以再次和劇團的大家相見,一起叛逆、一起青春,一起拒絕長大。


  宣佈加演後,正式售票前,我內心一直在拉扯,直到我看到演莫里斯的小安說,每次演這戲都像從地獄走過一回,又想起去年年底看他另一個演出時跟他說我很希望可以快點再有機會看到他的演出,現在他真的要演了,我反而要退縮嗎?於是心一狠,就推自己進手術房了。



  今年的演員陣容和2017年有些不同,2017的溫德拉拿到門把走進白若唯的遺憾,2017的梅奇爾被推進了手術房挨刀,傷後需要休養,因此換成了好久不見的沈威年,安娜也換人了。原來以為會照著2017的版本演出,但看直播發現劇團居然在這麼短的準備時間內還做了調整,真的把自己推到了最極限。


  提早來到新北藝文中心,演藝廳一開放就先坐到自己的位置,邊看節目單邊等演員出現,不知道過了多久,演員們神不知鬼不覺的出現,像幽魂般遊走於觀眾席之間,有時停下來做些奇怪的動作,遇到生前認識的冤親債主則出手糾纏索債。


  演出時間到了,春醒樂團在台上演奏了一段搖滾,吸引群鬼到台下觀看,接著燈全暗,表演正式開始。


  我很喜歡這個開場,讓我想起之前看靈異節目說鬼眾其實也和人一樣很有好奇心,所以戲棚下常有鬼魂看戲,一群人在深夜點著蠟燭說鬼故事時,其實鬼魂也圍在旁邊聽得津津有味。


  主要的劇情結構不變,但小地方做了不少增減:


  安娜的存在感變得強烈,很多舞蹈動作,尤其是模仿雞那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愛上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漢斯,最終只能讓戀情成為青春期的回憶之一。


  莫里斯的髮型變萌了,衣服也換了,加了帽子更加青春,和班上同學比較能打成一片了,感情上似乎也比較開竅,但他很努力唸書卻不得其法的部份刪減了不少,我覺得有些可惜,歌唱又更上一層樓了好厲害。


  艾莎和瑪塔之間的對話增加了,互相依賴又互相傷害的矛盾更加凸顯,艾莎今年的衣服很性感!唱歌部份也穩了不少;瑪塔則是一直都好會唱,層級已是站在雲端,今年站的雲有沒有更高,哈比人的我看不出來,但聽她唱歌真的是一種享受。


  今年的溫德拉也很會唱,但不論髮型或表演方式都比較有個性,去年的溫德拉比較符合我心中溫德拉的樣子。演媽媽那段從二樓拖曳到舞台地板上包裹住下面群舞演員那長長的紅圍裙拿掉真的是太太太太可惜了,我好喜歡那個畫面啊!


  2017的梅奇爾較憂鬱也較深情,心事全悶在心裡腐爛,長成文字,溫德拉需要用言語和推打不斷加深刺激才能點燃他的怒火,和溫德拉之間的情愫因為莫里斯初萌芽,還來不及成長就被現實扼殺了;2018的梅奇爾對體制和大人的世界的憤怒外顯,像座隨時可能噴發的活火山,溫德拉才推兩下他就爆炸了,好易怒啊!和溫德拉之間比較像是痛苦的宣洩和情欲的探索。


  喜歡漢斯今年的髮型,帥度往上提升,也喜歡漢斯和恩斯特合唱時做的調整,忽遠忽近的距離感。漢斯是個迷人的壞蛋,富有正義感、對自己很誠實,但他其實還不明白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於是愛上他很容易,要真的恨他又很難,私心希望如果他跟恩斯特在一起也要是確認自己心意之後,不要讓恩斯特和安娜一樣啊。


  應該放在可愛動物區的恩斯特今年說話的嗓音更溫柔了,被用這樣的告白,到底有誰可以抵擋得了?群舞時的身段超級柔軟,開口唱歌依然驚豔全場,開場演唱會吧?好嗎?我一定會到。


  梅老師剪了短髮,還是很喜歡她和梅奇爾之間的互動,她是個用開放態度和小孩相處的好媽媽,憂鬱或易怒的梅奇爾都贏不了她。升班會議盡力為莫里斯爭取的橋段比去年更讓我動容,她真的盡了全力,卻還是不得不妥協。


  侯貝特今年更壞了,對恩斯特的欺凌升級,是班上的小霸王。一邊扮演校方代表,一邊扮演點餐客人那段很不容易,點錯餐似乎比制度殺死了一個學生還要來得嚴重,但我還是比較喜歡2017年的記者會。


  今年老師和校方們的紅色大衣好好看,群舞也做了更動,樂團在台上似乎更自在了,煙多抽了不少,今年劇情稍作修改了以後,整齣戲更流暢了,上半場變得較有爆發力,音場比去年好,群唱也比去年好,最後一幕還是讓人淚流不止。



  離開劇場以後在街上遊蕩,走長長的路,再看一次春醒,還是對體制和成人社會感到絕望,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可以讓這些無辜的年輕生命不再逝去?


  成長過程中有那麼幾個時刻和所謂的「大人」對峙,大人們會不斷使用各種校規、威權試圖壓制、逼我就範,在我沉默的時候說:「反正你照我說的話去做就對了!為什麼這麼多意見?」、「小心我叫妳家長來!」、「我記妳警告!」;在我試圖為自己爭取的時候,在我身上貼上「叛逆」、「不知天高地厚」、「流氓」、「不良少女」、「放牛班的學生」等等標籤。(其實我只是不滿系上的開課,而且當時我都年過二十了,「不良少女」這標籤貼我身上不嫌太青春嗎?我真的很無言。)


  這些時刻我都默默在心裡告訴自己,不要忘記,要好好記住,絕對不要成為這樣的大人。要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為了貪圖方便就試圖用威權壓制孩子,不要輕易在孩子身上貼上標籤,不要為找理由說服自己「成人世界就是這樣,我也是迫於無奈」,不要讓自己成為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看不起的那些討厭的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