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20181124 峰華齊唱慈善演唱會



  親愛的主唱單飛之後,先有墾丁春浪音樂節,接著因為擔任台中花博推廣大使,於是又有花博倒數100天音樂會,身邊不少打粉朋友都動員起來,熱情的前往參與,只有我和我妹還有身邊幾個少數朋友執著的等著專場或蘇打綠回來,等著等著,有天就看到了峰華齊唱的消息。

  看著這場演唱會,我們開始猶豫,演唱會本身是非常有意義的,但是依然不是我們想要的專場,所以在LINE群組大家相約搶票的時候我一直沒有出聲表態,然而來到售票的前五分鐘,我的手還是很誠實的開啟了售票頁面,等待啟售。


  準時點進售票頁面,跳出來的卻是手動選位,著實讓我楞了一下,回神後點進離舞台最近的中間那區,前面卻都已經全滿,於是只能選擇兩側的位置,其實到這個時間點我都還沒有決定要去,直到我買到了第二排,是讓人無法有懸念的位置,只能很不爭氣的想著,「好吧,我去。」,而我妹直到我買完票才知道自己要去這場演唱會。


 


  演唱會當天上午,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我先進公司處理公事,照顧安寧中的狗狗,盯他吃藥、陪他散步,幫他鋪好尿布墊。之後前往投票所投票,投完市長、里長和市議員,排隊等著領公投票時,前面的老夫婦很堅定的跟選務人員說公投票只領10.11.12 13.14.15,我感到絕望,幾乎想跪下來求他們不要這樣(哪樣?),排在我後面的妹妹在我們投完票、步出投票所以後跟我說,老夫婦是跟我們投一樣的,因為選票沒有折,所以她有看到,太好了,幸好沒有跪求他們不要這樣(哪樣?)


  搭乘下午兩點多的高鐵北上,沿途滑手機看著同溫層回報的「礙家」的暗樁在投票所內使出各種奧步的消息,從來不知道原來選舉可以這麼骯髒、這麼不擇手段,這次不管在財力、人力、手段上,我們確實都輸了一大截。



  抵達臺北,先到民宿CHECK IN,跟小幫手提到這次入住是為了參加演唱會,驚喜的發現旁邊兩個旅客也是,我們開心的打了招呼,說聲待會見。進房間坐在床上喘口氣,從行李箱拿出韋瓦第四季黑膠,是M託我買的,當時想著之後有機會再面交,沒想到一放就放了大半年,我們的相識緣起於蘇打綠,蘇打綠的硬夏天成了我們的共同回憶,那個夏天產生的革命情感讓我們在打綠暫時休團之後,聯繫一直沒有中斷。


  因為心繫著投票狀況,直到搭乘的捷運到達台北101/世貿站,才有真的要參與演唱會的興奮,下了車跟著人潮往閘口方向走,打粉W快步經過我們的視野,我們開心的加快腳步跟在後頭想追上她,刷卡出了閘口,有個女孩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拍了拍我,我停下來腳步看她,差點要問請問妳有什麼事嗎? 總覺得面熟,我妹也跟著了停下來,我們同時想起了她,是印夏天時期稍稍熟識的香港打粉R啊!自從2017/1/1自由廣場一別以後,我們連在網路上都沒有交集,我和我妹甚至才剛剪掉快40cm的長髮,這樣她都能一眼認出實在太強大了!


  走出1號出口,前方是TICC,周遭許多準備觀賞演唱會的歌迷以及販賣螢光棒、飲料的攤販;左邊則是四四南村─候選人柯文哲阿伯的活動現場,台下擠滿了熱情支持的選民,不管哪一邊都是熱鬧滾滾。




  走進TICC一樓大廳,彷彿走回2016~2017蘇打綠演唱會的現場,回憶都回來了,好久不見的大家開心的聊著近況,Y拿出特地從台中帶上來的雜誌,雜誌翻開裡面有一整頁的主唱照片,她瘋狂推銷著,在推銷完以後鬆了一口氣。N的手上則拿著紫色和綠色的緞帶發給大家一色一條,要大家綁在手上,綠色的緞帶上有白色的印字和花紋,上面寫著:為了夢中的橄欖樹等字,紫色緞帶則是純色。但那綠色緞帶好短,要綁在手上根本不可能,我只好請M幫我把它們綁在手環上。


  又聊了一陣子,N吆喝大家集合拍合照,還要依身高排列。
  「150以下的排第一排!」

  大家互看了看對方,沒有人肯動。
  「155以下的~~~」
  才有幾個人包含我在內認份的上前排好  

  大家都排好、站定位置以後,目光不約而同集中在門口走進的人群尋找獵物(X),先看到剛才在捷運遇到的R,把她拉進來合照的行列裡,N則抓了R旁邊的一個男生打粉負責幫我們拍照。拍完合照大家很自然的各自散開,有的聊天、有的跑去上廁所或面交(?),覺得可以這樣因為同樣喜歡的人或事物而聚在一起很美好。




  兩側的螢幕播放著注意事項的影片,上面清楚寫著請勿拍照、請勿攝影,票券上也是有寫的,這點之後再來說,總之影片播完以後,演唱會就正式開始了。這場演唱會很特別,把工作人員名單放在開頭就先播放,接著才在大家的掌聲中揭開序幕。


  趙詠華穿著黑色馬甲搭配紅紗蓬裙與男舞者優雅的跳著華爾茲作開場,接著青峰從舞台左邊走出來,拼接格子襯衫加上黑色長褲,相較於兩位姐姐算是較為輕便的穿著,唱了〈春光乍洩〉,聲音的狀況稱不上理想,我懷疑他是否在後台大哭過幾場,最後才是依然波西米亞風,一身紫色的齊豫。她唱了〈夜來香〉、〈蘇州河邊〉、〈阿蘭娜〉,歌聲如我記憶中一般美好療癒。(我的阿姨很喜歡齊豫,所以小時候我也有很多機會在她旁邊跟著聽。)

  先唱完一連串組曲之後是難得的talking時間,齊豫首先先是深深的一鞠躬謝謝台下的大家,接著說了趙詠華努力克服暈眩,練習兩個月才完成了開頭的華爾茲;青峰則是抱病上場,今天是他吊點滴的第三天,一語道盡兩人的努力,非常有大姐風範。


  接著她又唱了英文的〈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歡顏〉、粵語的〈沈默是金〉搭上台語的〈海海人生〉,粵語和台語轉換得非常自然,粵語我當下聽覺得很標準,之後問了香港的朋友M,她表示算很有誠意(?),唱到〈夢〉的時候,薄幕緩緩降下,一句句偈語繞成一圈圈的圓,有時像漣漪,有時像鐘,越是這樣的夜晚越感謝有如此溫暖的聲音陪伴,有來真是太好了。〈隱形的翅膀〉讓我驚豔,齊姐真的很有心,接著是個人部份的最後一首,〈掌聲響起〉,歌與歌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停頓,很過癮。


  隨後她邀請趙詠華上台,再度上台的趙詠華已經換下了紅舞衣,改穿紅色短裙搭黑色長馬靴,外面套上黑色長大衣。兩人先聊到雖有私交但工作上似乎不曾有過交集的事,趙詠華頻頻使出禁語「我從很小的時候」、「小時候」等,表示齊姐的歌是如何陪伴她成長,如齊姐所說,詠華給人很可愛的感覺,始終帶著些天真和傻氣,無關年紀,而不知道是不是齊姐在台上提到詠華從小就是合唱團的關係,她唱歌的姿態、表情,總會讓我想到兒童合唱團。

  兩人合唱了一連串的民歌,〈讓我們看雲去〉、〈浮雲遊子〉、〈看我聽我〉、〈秋蟬〉、〈恰似你的溫柔〉等,兩人的聲音好合,聽起來很舒服。



  接著才是趙詠華的個人部份,她先唱了〈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和〈單純的美好〉,隨後俏皮的表示她已經以這兩首歌道盡了她前面50年的狀態,以前是嚮往愛情,現在則是一個人喝咖啡也很好。又唱了〈家〉、〈落雨聲〉、〈無言花〉、〈飛的理由〉,選歌很用心。



  本以為趙詠華也會跟接下來的青峰一起合唱組曲,但是並沒有,青峰一人留在台上,再次上台的主唱聲音狀況回穩很多,他先唱了自己的〈請聽〉,是一首充滿生命力和希望的歌,彷彿可以看見百花在眼前由近而遠綻放開來,讓我想奔跑向前擁抱綠意。

  接著就是痛哭時刻,青峰先說「接下來這首歌是給許多內心必須要堅強面對今天很多狀況的每個人,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會遇到很多惡意包圍,相信我們心中會有善意去抵擋一切,善意會連結善意...」,他唱了〈迷彩〉,蔡依林的〈迷幻〉加上A-mei的〈彩虹〉。沒用的我在他說話的時候眼淚就已經盈眶,六色彩虹緩緩降臨,看著彩虹另一端的小王子溫暖而堅定的唱著〈彩虹〉,流下的是不甘心的眼淚,為什麼平權像海市蜃樓一樣,明明好像已經近在眼前,伸手可觸及,卻是怎麼也到達不了

  〈在沙漠的第七天〉是趙詠華的歌,這是演唱會後從打粉口中得知的,這首歌我有印象,但沒有把它跟趙詠華連結在一起。齊豫的〈幸福〉很適合青峰唱,我很喜歡他唱這類型的歌,發揮得很好,很帥(心)。齊豫後來說這首她沒有在現場唱過,只在錄音室唱,而這首歌確實跟她平常的風格還蠻不一樣的。〈寶貝兒〉的舞者穿著過於寬大的襯衫,我一直擔心她走光,注意力有一半被分散。這場演唱會的舞者和舞者的服裝很棒,忘了是哪一首,男舞者穿著黑色緹花裙,舞動起來裙擺畫了一個又一個圓,身形姿態和飛舞中的裙子都好美,我也好想擁有一條

  〈逆光〉的前奏一下我又開始爆哭,在惡意籠罩的黑暗中,青峰的歌聲才是最溫暖、能驅散烏雲的光啊。我想台下的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哭得很慘,於是青峰唱到後來背過身去,又破音又擦眼淚的,這一天確實是很適合唱這首歌的時候,再適合也不過了。而對青峰來說,齊豫才是那一束光,他說他常常想到十年前,有一度非常想放棄唱歌,那時他在黑暗裡,找到的一束光,是他去北京的時候,齊姐在演唱會上說的一番話鼓勵了他,讓他可以生存到現在,齊姐是他的救命恩人。聽到這裡我也好感謝齊豫啊,好感謝有她,好感謝當時的她出現在那裡,說了那一番話。

  和齊豫合唱了〈橄欖樹〉和〈天空〉,齊豫說她很不會合音,為此很緊張,努力練習著,說了對青峰的印象,像是一個很溫暖又孤獨的小王子,我覺得這評語很精準。青峰則爆料齊豫私下很接地氣的一面,關懷他,要他把麵線都帶回家,還強調那些都拜過了,台下一陣大笑,那麵線聽起來就是吃了會很平安(?)的麵線。

  

  最後三人一起合唱了〈天堂〉和〈夢田〉,背後的大螢幕則是青峰的手寫字,把幾首歌名都串在一起,但不能拍照所以我也沒能記得。齊豫認真的一一介紹了後方的樂手和工作人員,都是跟著她一起表演很多年的工作人員,有的還是二代,看得出來感情非常深厚。



  演唱會圓滿結束,台下觀眾卻捨不得離開,外頭還在開票,糟糕的結果其實可以預期,而演唱會現場就如同溫暖又安全的防空洞,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想離去,於是留在座位上喊著安可。不知道喊了多久,三個人終於如大家所願上了台,表示沒有準備,齊豫甚至連mic都拆下來了,於是很理所當然的要兩個有mic的人唱,兩個人就這樣在台上推推拉拉的好可愛。工作人員很給力的送上齊豫的mic,樂手也都回來了,於是齊豫先唱了拯救過台上兩人的〈答案〉,接著由最年輕的青峰唱〈橄欖樹〉,趙詠華很有義氣的幫他合音,在快唱完一個段落時,只聽見齊豫小聲的說不要轉不要轉不要轉,無奈樂手還是轉成了她的key,是很不受控的樂手呢,無奈的齊豫只好加入〈橄欖樹〉的行列,三人一起唱完了安可曲,演唱會這才真的宣告落幕了。

  

  最後還是免不了要說,這場偷拍、偷錄的情況很嚴重,是非常非常可惜的地方,我們前方的第一排,「感覺」上像是貴賓席,而坐我正前方的人,應該是某號人物,開場前會有人來致意寒暄,有人陪伴在側,也許是沒人提醒他不可以拍照錄影,他也沒空看提醒影片,總之他從齊豫上台唱歌以後就大大方方的錄影,旁邊的人也跟著有的拍照、有的錄影。偏偏這場演唱會曲目安排得很滿,沒有空拍、沒有中場休息,talking其實也蠻少的,工作人員則在遙遠的門邊,就只是站著,沒有任何動作。

  我忍了又忍,等了又等,終於找到一個空檔趕快湊上前在大人物的耳邊,用他和他旁邊的人聽得見的音量跟他們說:「不好意思,這裡不可以拍照、不可以錄影。」,大人物和他左右的人是聽進去了,但好像拉不下臉,於是他們開始不斷聊天(翻白眼),然後離席,而且一人起身,幾人陪伴,離開一段時間以後,有其他觀眾自行補位(???),但大人物和隨行回來了,於是觀眾又回到他們原本的位置,然後大人物又離席了,又有其他人補位,是大風吹嗎?但拍照錄影和聊天比較影響我,大風吹倒是還好,所以他們玩幾次我也不記得了。

  而在我忍不住出聲阻止以後,工作人員好像也醒過來了,開始會提醒第一排的其他人不要拍照,但最靠近中間那區的兩個女生,臉皮真的很厚,兩個工作人員輪流提醒加上她們後方的觀眾(還是朋友)也出聲,她們還是可以一次又一次再度拿起手機拍照錄影,到底有沒有考慮或尊重過台上的表演者,花錢不是大爺好嗎?離開TICC以後問其他人的狀況,大家分散坐在不同區,卻幾乎都有遇到這樣的狀況,真的好懷念被主唱管得好好的演唱會,我苦等的蘇打綠和平權何時才會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