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20151210~1212 2015臺南文學季「城市X文學X劇場」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吃

(圖片取自台南人戲花園FB粉絲專頁)



  演出地點在321聚落,是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有前庭和後院的老房子。一場只能容納80個觀
眾,是很有趣的演出場地。

  入場時16個觀眾為一梯次帶入展場,由前台人員為觀眾做引導,演出的場地就是整個老房子,分成
三條主線,四個演員在三個地方同時演出,觀眾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看哪條主線,也可以自由來去各個演
出地點。因為演員與觀眾幾乎是0距離,因此劇場的工作人員會適時做引導,避免觀眾和演員撞在一起。

  這一齣戲去年曾經演過,今年算是續集,我在買票前有先GOOGLE了解演出方式,所以買了連續三
場,一口氣看完三條主線、一個完整的演出。(劇情簡介在此

  第一個晚上我和我妹選擇坐在後院的板凳上,演員是張棉棉,這條主線是小鴨的一人獨白。







  這就是小鴨主線的演出場地

  老房子裡是另一條主線,小鴨偶爾會走進去,觀眾和演員的距離就像第五張照片一樣近,小鴨會適
度和觀眾做一些互動,提問、拍打(XD)等等。

  一開始是小鴨在主持婚宴的錄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新郎的姑姑準備上台演唱「做人的媳婦」來
給新人祝福這一段真的超婊XDDD 隨著舞台上的乾冰越噴越多,小鴨一個眨眼發現自己居然回到了阿尊
小吃部,而對外的鐵門當然是怎麼也打不開的。

  小鴨從一開始不敢相信,到不得不接受自己真的被困住,她跑進老房子找阿尊叔叔,此時阿尊叔叔
的鬼魂已經醒來,但小鴨看不見,阿尊茫然的跟在小鴨身後走著,走到了門口之後,門砰地一聲用力關
上,隔絕了小鴨和阿尊,看不見鬼魂的小鴨以為裝了自動門來回的揮手,開開關關的門後是面無表情的
阿尊,觀眾都快要尖叫了。

  小鴨開始說起阿尊叔叔被父親接走之後她一個人在外生活的辛酸,講到劇場演員在理想和現實間的
掙扎,還有對台南傳統美食的懷念,說起美食真的是講得讓人口水直流,用美食來開起黃腔也是很厲害
XD

  說著說著突然老房子傳來了音樂聲,接著阿尊的鬼魂抓狂了,在燈滅了之後,三條主線所有演員終
於匯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幫助阿尊藉由他做的食物想起他的執念,執念消散後,阿尊就被小鴨父親接走
了。

*****

  第二個晚上看的是阿尊的主線,開演前飾演阿尊的張家禎已經坐在客廳沙發上沉睡,我和我妹一邊
等開場一邊看他,想著他是不是偷偷捏爆自己手指不讓自己睡著XD



  阿尊的移動範圍是最大的,幾乎是整個表演場地,跟著他跑來跑去像在玩大風吹一樣,有一度跑到
客廳幾乎要和他正面撞上。

  阿尊的鬼魂在客廳中醒來,回到了同性愛人要娶別人的那一天,他一邊做著屬於婚宴的料理,心裡
有滿滿的不甘和怨懟,他分別跟愛人的新婚妻子、愛人講了電話,還有心一狠掛掉愛人電話後的獨白讓
觀眾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還有他的痛苦不甘,以及他不敢說出口的奢望。

  之後就接到演員匯集在一起的結局,坐在這條主線的觀眾席上會受到前庭演員演出聲音的干擾,而
前庭是比較歡樂的,所以一邊為阿尊糾結的同時會一邊聽到外面演員在講鬼故事「魚肉好吃嗎?」(台
語),想哭又想笑真的好痛苦QQ

  劇中的阿尊切菜和燒菜是來真的,所以看戲看到一半會聞到食物的香氣,是場色香味俱全的演出。

*****

  最後一晚則是前庭的主線,黃怡琳和周書正飾演姐弟,一個聞得見前世今生,一個則是有陰陽眼的
宅男。

  透過姐姐的鼻子和姐弟的聊天內容讓觀眾了解阿尊的故事,部份內容因為在前一晚阿尊主線時有聽
到,所以這條主線對我來說是比較沒有吸引力的。

  最後大家匯集在一起之後,藉由阿尊的滷麵了解阿尊是因為死後在另一個世界想婚不得婚,想起了
生前愛人結婚那一天的苦悶,執念將他和大家又拉回老房子裡,才有今年的演出。

  大家憑著自身經驗來說服了阿尊的鬼魂讓他得以釋懷,小鴨臨時擔任了婚禮主持,阿尊就這樣在眾
人的祝福下幸福的讓愛人接走了。

































































  而他們是騎著機車走的,因為外面傳出了機車發動和騎走的聲音,我覺得應該不要騎一般機車,要
騎野狼125之類的擋車比較對味。

  他們騎走以後,劇團就開始上菜了>////< 有米糕、滷麵、炸湯圓和仙女紅茶(熱)



  觀眾和劇團人員一起坐下來吃東西聊天也是這齣戲很棒的一部份,可以跟大家分享交流看戲心得,
最後一晚有幸跟李維睦老師聊天,他講到食物準備的過程還有流程動線的考量等等,是觀眾不會也不需
要想到的部份,所以聽他說起來是很有趣的。

  而因為演出場地是老房子,所以劇團決定讓它就像一個家,同一個家裡有很多家人待在不同的空
間,外面還有別人,可能同時會有一些聲響或事情發生,觀眾就是家人之一可以自行決定要先去關心哪
邊發生了什麼事情。

  而所有的食物都是劇團和藝大的學生自己準備的,因為廚具是一般家用的廚具,所以準備起來更加
吃力,鍋子太小要煮好幾次等等,但真的蠻好吃的XD 第一天戲中小鴨從廚房拿出來的炸湯圓有點失
敗,像在吃麵糊,戲後我也沒吃到,但第二、三晚的炸湯圓就很正點了!

  =========不負責任心得=========

  我真的很喜歡張棉棉的表演,她真的是太可愛了>////<

  裡面的演員們台語和臺灣狗以都非常的道地,導致戲後我和我妹整天在那裡"素素看"(試試看)

  而張家禎一開始西裝筆挺、面無表情出現在老房子門口的時候我真的是驚為天人!差點就要取代我
心目中的第一名男演員的寶座了阿!但後來他一開口我就從夢中醒來了XDDDD角色設定的關係他真的有
夠台,一口臺灣狗以超級嚴重的。

  這一兩年我開始喜歡小劇場,大舞台可以欣賞到很棒的舞台設計、燈光、音效甚至特效等等,但是
小劇場因為資源缺乏,所以更需要仰賴演員的演技,可以近距離欣賞演員們的表演這點更加吸引我。

  然後我發現我真的太偏心了,都沒有貼前庭的劇照XDDD



  跟其他觀眾聊天之後覺得買三場是對的,可以安心的從頭看到尾,不需要看一半就急著跑到另一邊
關心另一主線發生什麼事,但是又掛心原來的主線接下來的發展,跑來跑去很忙碌,還有人跟在我們身
後說覺得跟著我們就對了(?

  也有觀眾跑來問我們其他線的內容,交換心得,第三晚因為我妹臨時要上台北,所以把票賣出,對
方很喜歡張家禎,所以我建議她要留在房子裡,可以很近很近看他,一直拍一直拍(劇場可以拍照,不可
錄影),她居然臉紅了,原來逗迷妹這麼有趣XD

  李維睦老師說同一個演出場地前後有五個劇團進駐,每個劇團對於演出場地的使用方式都不一樣,
這也是這個演出場地很有趣的地方,之後如果有機會我也想看看別的劇團怎麼使用這個老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