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20170422~0423 動見体《想像的孩子》新生版

(圖片取自動見体FB粉絲專頁)

  我一直很期待這齣戲,它在2015年演出的時候就大受好評,但是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機會看,沒
想到今年居然推出了新生版,而且在台南演出,所以我毫不猶豫的兩場都買。

  王適存和吳可襄是一對中年夫妻,在痛失愛子之後,帶著各自的傷痛和怨懟,努力的追著時間跑,按
表操課試圖再生回愛子;適存的妹妹如倩是攻無不克的法庭女王,享受單身不願意有婚姻的束縛,但年過
三十之後因為賀爾蒙影響進而非常渴望擁有一個小孩,未婚女性無法接受捐精,於是她除了領養以外只有
想辦法自然受孕一途......;哲翔和台生則是合法成家的夫夫,雖然已經開始準備領養手續,但哲翔忍不
住幻想,如果能夠有一個有著他和台生血緣的孩子該有多好?
  一切發生在適存和可襄的小孩─仔仔冥誕,也就是聖誕節那天,眾人齊聚在適存和可襄家為仔仔慶生,
一陣清脆鈴聲之後,「想像的孩子」身上別著使用說明書,出現在大家面前,他是可以滿足所有人冀望的
小孩,因為是「可能的孩子」,所以他帶有所有人小孩過去和未來的記憶,他有各種可能性,但是殘酷的
是只有一個小孩會誕生,所以誰先生出小孩來,他就會是誰的小孩。

  這個故事雖然有點荒謬,但是編導和演員們把它說成了一個很動人的故事,我很喜歡這一版的小孩,
他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而且可以在出生前和父母溝通,他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不要被生下來,而我們都
是被決定的,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就是被生下來了。

  飾演可襄的姚坤君真的好可愛阿!我喜歡她被老公提到「可襄,妳不年輕了。」時,立刻轉身眼神透
露出的滿滿殺氣,非常生動!坐在第三排都可以感受到那滿滿的殺意(抖)說話帶著點天真傻氣,有時有點
口無遮攔真的很可愛,而她如此想念她的孩子,說著和孩子之間的點點滴滴、只有兩人懂的小遊戲和默契,
講到失去孩子的痛時下巴微微顫抖,看得坐在底下的我也覺得好心酸。

  適存看似過於理性甚至有點無情,但其實把所有的痛苦和自責都往肚子裡面吞,而他確實是所有人當
中最清醒的,他因為很愛逝去的仔仔和未出世的孩子,所以選擇讓可襄最無法理解的結紮一途。「把小孩
生回來」是有可能的,但生下來的小孩有他自己的個性和行為,應該要有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承襲上一個
早逝生命的人生,這太不公平。他和小孩最後一段對話很感人,還好編導給了他傾吐心事的機會,不然這
個角色真的蠻不討喜的。

  我一直就很喜歡張棉棉的表演,她把30歲的如倩演得活靈活現的,雖然我自己沒有過受到賀爾蒙影響
突然好想好想要小孩的時候,(大概就是天生沒內建母愛吧?),但是透過如倩和小孩的互動聊天可以理解
她的渴望,而她還是清醒的,她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儘管一度有些遲疑,最終她還是選了
自己最想要的生活。但這個小孩出現對她來說還是很有意義的,幫助她釋懷了,不是不要,只是做出了選
擇。

  飾演哲翔的華麗,之前看他演出剛好都是同一種類型的角色,這次終於可以看到他三八的那一面了
(誤),喜歡他和台生之間很自然的互動,跟可襄在MOTEL打起枕頭仗超可愛,還有兩個人試圖發生關係的
那種尷尬和緊張演得好荒謬卻又好真實。

  飾演台生的洪建藏演什麼就像什麼,看過他幾次表演都覺得恰如其分,台生在夫夫之間也是相對比較
理性的那一方,但是他有他的浪漫和包容,求婚時為了怕哲翔找不到而藏的200份巧克力的心思真的好感
人。差點被如倩撿屍的那一段好犧牲、尺度超大的,(如倩雖然沒有露,但犧牲也很大),而且他身材很好,
身為觀眾覺得賺到。

  想像的孩子則是裡面最辛苦的角色了吧?因為他要一個人和所有人對話,而且因為他是符合想像的孩
子,所以在面對不同的父或母時,性格也會有不同,梁允睿在戲中個性轉換好自然而沒有痕跡,最後他各
自和大家道別時感傷但又不能過度難過,光看都替他覺得心好累,才和這個說完再見,一轉身又要跟下一
個道別。

  很喜歡孩子勸可襄放下的那一段,用曾經一起坐公車的回憶來說明生死離別,可襄急著想跟孩子一起
下車,孩子大聲告訴她:「可是我在終點阿!我在終點等妳阿!」,又提醒她還有爸爸在車上。
  而最後的倒數,這次她終於成功從背後抱住孩子,吊在天空的嬰兒床裡滿滿的球海瞬間傾倒,可襄終
於放手了。

  這應該是我今年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齣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