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20171104 心悸寶貝─陳昭淵 concert─


  注意到陳昭淵是今年年初的事,那時因為失去蘇打綠而失落,儘管去年已經用了快半年好好道
別,但到了真正說再見的那一天,還是很難捨,散場後的舞台上不見蘇打綠,僅餘寂寞的麥克風架和
樂器架,空落落的,舞台下因為蘇打綠相識、因為一起看演唱會而頻繁相聚,不見面時也總用社交軟
體熱絡聊天的大家,下次再遇見也不知道是何時了。



  忘了什麼緣由,在FB上注意到他,當時他的《緩慢的影子》預購都已經結束,那本詩集很美,包
括書側都是全黑色,若拿掉封面,整本書就是個霧黑色的黑盒子,盒子裡是詩人畏光的影子。鼓起勇
氣填了G單買了當時似乎可以買得到的《霧散不開》和《緩慢的影子》,還大膽要求題字,書很快就
寄來了,信封上是詩人用他好看的字手寫的寄、收件資訊,我把它剪了下來當書籤在用。


  昭淵從事平面設計,詩集都是由他一人獨立製作、出版,從他的詩集開始,我領略到限量(真的好
殘酷)、獨立出版的魅力,發現獨立書店,像發現了一個新世界,書櫃上開始多了好多好多的獨立出版
作品,對現代詩深深著迷。


  因為是起點,所以我今年的手帳一日一頁的慢慢的抄寫他詩集裡的詩,讓自己在睡前可以有一刻
靜下來書寫的時間,雖然常常會像學生寫每日作業一樣敷衍,一陣亂揮毫寫完,再好好看過詩,然後
每日作業就完成了。寫著寫著,春去冬天,隨著影子越來越薄,今年居然也要翻頁了,不知不覺他的
詩集就這樣陪伴了我快一整年,於是他11/4的演唱會訊息一發佈,我看了行事曆,那一天正好因為
《美女與野獸》要上台北,而我買的是晚場,演唱會在下午,時間完全是OK的,沒想太多就衝動報名
了。


  詩人的演唱會,既會平面設計、又會寫詩,還會談吉他寫歌,聲音也很好聽,為什麼藝術家可以
開外掛開成這樣?眾生根本沒有平等啊!


  隨著時間一天天逼近,我慢慢開始寫表達感謝的信和詩集的心得,用的是最讓我有安全感的明信
片,反正也沒有信紙,寫了好幾張,終於在北上前夕全寫完了。


  查了氣象,星期六似乎注定逃不過雨天,《霧散不開》裡有很多詩描寫著雨滴和雨天的場景,美
得讓我這著痛恨下雨的南國孩子也很喜歡,喜歡雨天的詩人把演唱會辦在雨天好像也是合情合理的
(淚)。


  同樣是23度,南國和下雨的台北體感溫度究竟會差多少,我實在無從判斷,之前不應該取笑娜娜
的,她如此認真的來問我到台南應該要怎麼穿才對,我好不正經的跟她說:「喔,妳就當作妳來泰國
吧!」沒想到現世報來得如此之快,這世道的壞人太多了,這種小奸小惡老天大概都是以速戰速決的
方式來處理,同行的我妹蝦蝦則遭受池魚之殃,好倒楣。


  總之當天我穿著無袖稍厚的洋裝和針織外套,走在綿綿細雨的台北街頭冷得半死,場地離民宿步
行大約只要十分鐘又是另一個幸運,到達會場報到之後,領到了《冷藏品》,之前獨立書展時也曾出
現,當時我沒有空上台北,還用了臉書許願池,喵翎女神從池中出現,實現了我的心願,我們因此又
開始交換起明信片來。


  演唱會好貼心的準備了飲料和甜點,但我們來之前吃得太飽,只拿了好可愛的馬林糖,有吃有喝
又可以坐下的演唱會最好了(大心)


  然後就是新歌發表會了(大笑),昭淵唱的大多是他自己寫的歌,有幾首翻唱,但我只聽過〈當時
的月亮〉,是我以前有段時間也很常在KTV唱的歌,蝦蝦比我慘一點,她是全新歌發表會,我們之間
年齡的差距在這時候就會特別明顯。喜歡翻唱的〈Space Oddity〉,回家查了歌詞,反覆聽David
Bowie唱著。


  只有少少30人的演唱會很溫馨隨性,看著台上調音和努力重來也很可愛,整場演唱會展現了不少
彈吉他的技法,看著看著都想要學吉他了,弦樂器我只學過月琴,不知道它跟吉他接不接近?也是這
次才知道原來麥克風上會黏那麼一條PICK夾,彈完可以帥氣的把PICK丟在地上,開始好奇廣仲的
PICK如何處理?


  我和蝦蝦都最喜歡〈到了到不了的地方〉,詞和曲都很棒,也很有意義,繼續努力吧,有一天就
會發現你已經到了原本以為到不了的地方。


  演唱會結束以後,拿出一直放在包包裡的信給昭淵,近距離面對面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腦
中一片空白,嘴唇都在發抖,心跳應該有超過180吧?揮手說再見之後如釋重負,滿足的離開,期待
下次還有機會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