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80915 表演工作坊《外公的咖啡時光》

(圖片取自表演工作坊FB粉絲專頁)

  這齣戲光看演員就已經很精彩,我也是衝著演員還有就在台南演出去看了。主演有:呂名堯、李劭婕、樊光耀、范瑞君、李辰翔、王鏡冠(順序照我的興趣排),但是我不明白的是這戲原來就有故事,找了王靖惇來寫了原創劇本,表坊為什麼還要再改編王靖惇的劇本,這是表坊的習慣嗎?他們要這樣為什麼不自己寫就好了?然後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讓第三代的瀚瀚和夢涵性格有點分裂,一下過度幼稚,一下又好了(??

  表演工作坊感覺離年輕人很遙遠,他們對二十歲年輕人的刻板印象很可怕,跟現實很脫節,夢涵的髮型和穿著是災難現場,也許是想要她有點嬌氣但不失天真,可是演起來就只有腦子有洞和音頻很高很吵而已。阿奇是過時的年輕人,喜歡B-BOX,講話會刻意夾雜英文的那種。配上瀚瀚剛出場的時候不像個二十歲大學生,倒像中二的國中生,三個湊在一起排練那很跳針的嬉哈梁祝,簡直可以成為他們的黑歷史。那個跳針真的比外公的失智症還要可怕。

  舞台蠻美的,無數大大小小不規則的框架就像困住外公靈魂的門,外公始終找不到真正的出口,無法再與外界連結;喜歡他們用葉落來象徵外公記憶的凋零,但有時葉子倒得太急太多,簡直像記憶的高樓在面前倒塌一樣,有視覺和聽覺的震撼,是故意還是無心插柳我不太能確定。

  樊光耀演外公演得很自然,完全說服我他就是有那個失智症的外公,所以下半場演到媽媽記憶中那意氣風發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的外公時,會一下有點適應不過來,天啊!外公好起來了!喜歡外公和咖啡車老闆互動的那一段,老闆好溫暖,因為外公的失智而忙得團團轉、好氣又好笑,但又極力想幫助外公真的很感人。

  范瑞君演出了張念晴那一人得身兼多職(渴愛而無助的女兒、堅強的單親媽媽、努力代領團隊往前衝的主管、弟弟的榜樣、家庭唯一的支柱)努力想扮演好每個角色而讓自己蠟燭多頭燒的焦慮和無助,在卸下武裝之後,終於和兒子和解,找到工作和家庭間的平衡,偶爾在父親又記得自己的時候享受一下當小女兒被寵愛的時光。

  戲裡對張念語這個角色的著墨相較之下就少很多,他有空想,急需要錢也真的從失智的爸爸手上騙到錢,被發現之後說一切都是希望爸爸記得他,完全沒有為他洗白,就只是狡辯而已。

  瀚瀚(呂名堯飾)剛上場的時候像中二生,和阿奇搶喜歡的夢涵時也很中二,倒是和外公還有媽媽之間互動的幾場戲很真情流露也很好看,這幾段的他反而有展現出超齡的成熟,偶爾才流露出屬於大學生的青春和稚氣,這也是我覺得這角色很分裂的地方,人設很不統一。

  李邵婕演的夢涵就不提了,但月荷可能是時代對了(?),所以無論是服裝還是造型都非常美好,是外公心中最美的外婆。

  大概就是這樣,戲不難看,但是下次要再叫我看表坊的戲我可能會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