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20170318~0319 台南人劇團 春天戲水《夜鶯之戀》

(圖片取自台南人劇團FB粉絲專頁)



  我得說這部戲我不是很喜歡,尤其是看完第二次以後就更加確定了。

  這部戲講的是古希臘神話《夜鶯之戀》,導演用古今交錯的方式呈現,讓許芃和牛許時兩人來說故
事引導觀眾,用《夜鶯》來延伸現今權威之下噤聲的暴力。

  導演把幕後的休息室也搬到台上,於是舞台兩旁就是化妝間和各種服裝、道具,還有沙發。戲未開
演演員們已經都在台上,有的人在練習,有的人在暖身,有的兩兩一組打著羽球或練習拳擊,練習拳擊
的兩個演員打著打著,就打出怒火,於是戲就從兩個演員的衝突開始。

  首先要說的是舞台做得很美,應該是木造,卻仿大理石仿得好真阿!戲服也超美!還有戲中戲的面
具、裴洛美縫出來的娃娃,真的令人驚嘆。

  但是這次採用的是在舞台旁架麥克風的方式收音而不是貼耳麥,所以我常常覺得聽不清楚演員在說什麼。

  再來是演員的部份,普洛妮由中國演員來飾演,她不管用詞、口音、腔調,頻率都跟大家格格不入
阿,跟裴洛美說是從小長大的姐妹真的非常牽強,若要顯示出兩個國家的差別,我覺得不如就姐妹都找
中國演員演吧?普洛妮只要一出場我就覺得好出戲,看第二場時她出場我都開始覺得有點不耐煩了。

  我深深感覺到導演非常非常想要讓觀眾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我覺得講得太明了,反而沒有
留下思考的空間,提問也都很淺白。

  前面的戲好拖,一直到倒楣的船長因為和裴洛美相擁而被泰瑞司打死以後才終於進入高潮,(但她愛
上船長也是很詭異的事),斐洛美的演技從這裡開始變得很精彩。先得到姐姐意外死亡的假消息、心儀的
船長在眼前被殺,最後被自己的姐夫強暴,她在浴缸內發抖洗滌身體,雖然害怕泰瑞司卻忍不住一直問
他也責怪自己,為什麼是這樣?之後情緒轉為憤怒,想揭發罪行,卻還是在暴力下被噤聲(剪去舌頭),最
後靠著手縫布偶向普洛妮控訴泰瑞司的惡形惡狀。

  普洛妮一開始的反應很真實,她先是無法接受,後來開始質問裴洛美,問題是不是出在她自己身
上,就像有人被強暴,大家一直檢討被害人穿著行為一樣。

  我喜歡裴洛美以復仇女神之姿出現,她的眼神好棒!真的充滿憤怒和厭惡,整齣戲裡最喜歡的就是
她了。

  然後那個布偶真的很厲害,有性器官,凸和凹,可以表演插入的暴行,最後舌頭還真的可以從嘴巴
拔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