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20170527~0528 同黨劇團《平常心》

(圖片取自同黨劇團FB粉絲專頁)



  會看這戲完全是衝著演員,林子恆、呂名堯、高華麗、吳言凜、呂寰宇,(直接複製演員
名單貼上,不是照喜歡的順序排列)都是曾看過戲,喜歡的演員,尤其是呂寰宇(小馬),很久
沒看到他演戲,實在很想念,所以買了週六晚場和週日午場。
  
  我很喜歡舞台設計,用報紙貼成的燈柱,報紙貼成的投影螢幕,以及從螢幕右上角延伸
至天花板,那些被風捲上天,飛散的報紙,象徵街頭抗爭和歷史。

  但這戲對我來說是很有距離感的,看了兩場,大多數時間我都無法進入,無法同理劇中

角色的痛苦和恐懼。

  部份原因來自劇本,翻譯過來的台詞,文法還是很英文,不確定是不是原來劇本就是這

樣,劇中人物的對話尤其遇到比較長的對白時,總是很跳躍、零碎,一下講東一下扯西,台下的我看得很亂,現在是在吵什麼?到底想要說什麼好好說清楚阿!

  人物性格除了Felix、Emma和Ned(劇作家自肥?),
其他人都顯得很片面,不是這麼強
烈,尤其Ben,Ben和Ned兄弟之間複雜的情感糾葛,呈現出來真的非常複雜,我完全搞不懂
Ben是個怎樣的人,他對弟弟的愛到哪裡?認同度又到哪裡?(然後Ben在週六晚場穿的西裝
背心非常緊,是綑火腿的那種緊,我看得都快不能呼吸了,他情緒稍微高漲一點我就很擔心
那件背心,也很擔心他會喘不過來,幸好週日午場他換尺寸了。)

  Bruce在人前白天是未出櫃花旗銀行的副理,晚上是同性戀組織領導人,而在人後、櫃子

深處獨自面對愛人因愛滋病臨終前及逝去時,活著和死去都到處遭到拒絕、嫌棄時的痛苦,
應該是要很感人,但還是說服不了我。

  Mickey因在公部門工作在這場抗爭中的矛盾和恐懼沒有很明顯,只顯示出滿滿的疲憊。

  Tommy在週六晚場完全是個討人喜歡的妖豔賤貨,但他內心很柔軟、細膩的部份,
在戲裡也著墨不多。

  也許是受到黑特劇場負評的影響,週日的Tommy妖氣收掉了太多太多,我覺得很可惜,
還我週六的Tommy阿!

  小馬在劇中一人分飾多角,但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反而不是海藍,因為我也看不出海藍是

怎樣的人,是幕後不著痕跡的推手,還是政府方的阻力?記得海藍在劇中大怒:「你難道看
不出我是站在你們這邊的嗎?」很抱歉,我真的看不太出來,嗚嗚嗚。

  反而是一開場的病患,Bruce的某任愛人,讓我印象深刻,(但我忘了他的名字)他演活了

害怕自己得到愛滋的恐懼,以及確診後的絕望,還有希望愛人此時可以陪伴在旁的無所依,最後的痙攣觸目驚心。

  Emma是一個很有勇氣,可惜衝不破體制的好醫生,藍文希有把小兒痲痺患者坐在輪椅

上的細微肢體動作演出來,面臨爭取預算失敗,對方還試圖瓜分她的努力時,憤怒的把病患
及病情資料全撒向天際,推著輪椅轉身離開那幕很棒。

  Ned就是一個充滿憤怒的作家,批判別人毫不留情,他太憤怒了以至於常常看不見別

人,無法同理別人的苦痛,也看不清自己,也許因為這劇本是劇作家的半自傳,所以劇本跟
Ned這個角色給人的感覺很像。

  他罵Bruce永遠都是那幾句我也聽得好膩,作家不是應該很有多詞彙可以毒舌嗎?永遠都

用特種部隊這個點真的很無聊。

  Felix這角色則是太棒太美好,他有劇作家滿滿的愛,呂名堯的演出也讓他擄獲觀眾的

心,週六晚場Felix的生命終究隕歿的那個當下,觀眾席有人手機響起,於是本應掛在臉上滿
滿熱淚變成條條直線,氣溫也頓時降到冰點,拜託,靜音好嗎?我看兩場Felix可以重死一
次,彌補缺憾,只看一場的人回想起那幕,永遠就是你的鈴聲了耶!

  音樂/音控的部份,週六晚上真的很不順,耳麥一直有雜音甘擾聲,音樂下的點也永遠差

一拍,有時太快,有時太慢,有時還跟演員的表演撞在一起,這些在週日午場就好多了。

  整場的音量過小,也許是擔心太多的吵架、音量過大,會讓觀眾不適,但是吵架不夠大

聲也失去力道,如果是我的喇叭,我會試著把音量往上再調升1~2格左右。

  投影的部份我覺得非常可惜,只有日期顯示的部份,很大很滿很清楚,但辛苦找到的影

像卻太淡,變成完全的背影,無法為戲加分,我覺得投影的部份如果可以加強,是有助於渲
染戲中人物對愛滋病迅速擴散、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的恐懼的,只靠台詞給出冰冷的數據和沒
感情的人名,力道顯得蒼白無力,這也是我一直覺得無法進入的原因之一。

  最後劇作家的信道出了劇中腳色原型人物資訊,還有首演的演員,他們幾乎都過世了,
只留下憤怒的劇作家對觀眾發出警語,(老實說他的憤怒指數太高,導致警告信寫得真的很像
恐嚇信)但其中一些資訊其實已經是過時的,我覺得應該可以在最後順便做最新的資訊更新和
宣導,藉此增加群眾對愛滋病的了解,消弭對愛滋病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