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20170924 《一家之魂》

(圖片取自台南人劇團FB粉絲專頁)



  就像剛從包包裡拿出來裝有茶葉在裡面的冷泡茶,因為移動、行走間的搖晃,茶葉在水瓶裡恣意
舒展,隨著波動舞動旋轉,總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靜置,才能緩緩降落,安分的躺回壺底;以往我習慣
在距離戲開演前至少半小時就來到劇場,我也需要找個地方坐下來,讓來到劇場前的紛亂思緒、找停
車位的焦慮、被高溫太陽曬出來的浮躁都慢慢沉澱下來,安靜的看完節目單,接著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等待開演。


  但今天恰巧遇到好久不見的小欣來到台南,我們一群人先約在鹿耳晚晚吃早午餐,鹿耳晚晚是個
很棒的地方,在那裡時間的流動無聲無息,我們邊吃邊聊好開心,一回神居然就已經下午兩點,而我
兩點半要看戲,於是只好依依不捨的跟大家說再見,先行離席。


  匆匆趕到原生劇場,在前台領了票券和節目單之後,就到了開放入場的時間,我快步走到隊伍尾
巴跟著入場,坐定後覺得口渴又衝出去喝了口水,再次坐下後翻開節目單發現不對勁,但是時間離開
演實在太近,看戲重要,只好先迅速瀏覽一下節目單,等散場再處理。


  我覺得《一家之魂》是需要先好好看過節目單的,因為演員們演出的是導演眼中的自己,我很喜
歡節目單演員介紹的部份,他們分別介紹了劇中的自己和現實的自己,絕大部份的演員都覺得導演用
很短的時間就抓到了他們的人格特質,可能也因此劇中角色的名字都直接用演員的名字,只是把姓氏
改成「李」,畢竟是一家人嘛,每個人姓氏都不同也很奇特(?


  舞台上是純白的房間,只有窗外的粉紅色、門外的藍色、橘色的椅子,黑色收音機,其他都是清
一色的白,戲一開演,門打開了,李家六個兄弟姐妹用很活潑開朗的方式依序進入,開心玩鬧,用各
種不同的方式進門,以甜蜜蜜當背景音樂跳著取笑大哥的哭哭之舞,而看似和諧開心的一家人,就像
僅以一層白漆粉飾過,底下皆是裂痕和壁癌的牆,初初完成時乍看潔白無瑕,但過不了多久,問題依
然會一一浮現。


  在這個家裡,生者與死者之間的距離那麼近又那麼遠,不時還有爸爸、媽媽、外婆、冷酷舅舅的
鬼魂因為家人的惦記、掛念而出現在家中,他們似乎從未離開,但兄弟姐妹們對他們的記憶卻還是隨
著時間漸漸模糊,像是媽媽的切菜方式,大家記得的已經出現分岐;而明明彼此之間看得見、可以對
話,甚至有爭執和衝突,試圖錄音卻也總是無法成功,無法真正留下些什麼真實的痕跡。


  這齣戲分成四幕:烹飪、晚餐、飲酒、喝茶,就像行文時的起、承、轉、合,六個兄弟姐妹從一
開始看似和樂融融,但言談笑語間總會有那麼一、兩句透露了出對方的些許情緒,隨著戲的發展,他
們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越來越明顯,而他們的問題不僅於此,李莉在烹飪其間的一段獨白之後,竟如同
鬼魂般走進了牆壁的縫隙,加上隨之而來幾個兄弟打開門卻看不見她的片段,都再再暗示她已不在人
世;而家人們和大哥柏璋的對話間,也總是對柏璋騎車太快有所埋怨,讓我有不祥的預感,果然在飲
酒之後,一向開朗的定誼終於爆發,揭露了大哥已死的真相,最後一切真相大白,在泡茶、喝茶的過
程中,觀眾的疑惑和家人的矛盾都說開了。


  很喜歡大家讀自己詩的那一段,每個人的詩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定誼的詩,前
面還是陽光照得波光粼粼、有漸層的藍色海洋,後段卻是驚濤駭浪的黑色海嘯,定誼的爆發力好強、
他的壓力好大,我的媽媽咪呀;還有打開每個人房門的那段,每個人的房間都展露出自己的個性。


  劇中也給了李莉口音部份一個合理的解釋,她是媽媽在中國的私生女,從小被遺棄在中國的孤兒
院,和兄弟姐妹在不同國家長大,再加上私生女的身份,她在這家中始終有些格格不入,明明是一家
人卻連口音都截然不同,這也讓她始終覺得孤獨,找不到歸屬感,最終從橋上一躍而下。


  劉莉在聲音頻率的部份似乎也有做調整,比起《夜鶯之戀》時要好上很多,《夜鶯之戀》她的高
頻哭喊真的讓我頭都痛了起來,而明明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姐妹,她和高若珊的口音卻是如此不同實在
無法說服我,這些在《一家之魂》都處理了,我覺得很好。


  劇中每個人幾乎都一人分飾兩角,利用語氣、音調和動作,簡單的服裝道具就讓觀眾明顯感受出
角色的差異,大家的演技都好棒。


  陸龜Cherry也很棒!牠乖乖的從牆壁繫縫中走出,在桌下和大家一起吃火鍋(牠吃菜),然後盡責
的扮演甲骨文示範和神龜算命的角色,閒暇時努力的吃菜,真的好萌。


  不過我覺得這齣戲的節奏過快,常常來不及反應或感受,劇情就已經往下一直走了,我不時會有
情緒跟不上的錯愕,或許有些留白、稍作停頓會好一些,舞蹈的部份就真的很可愛,每一段甜蜜蜜都
有不同的情緒,麵條舞超棒!

  散場後我到前台詢問節目單的部份,因為我買的是台南人劇團生日卡,照理說節目單上面應該是
要有演員簽名的,但是我拿到的沒有,我不想放在心裡耿耿於懷,也不想回到家之後才問劇團放馬後
炮,所以想了一想還是問個明白,於是我就拿到了現簽的、熱騰騰的簽名版節目單,感謝劇團也讚嘆
自己(大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