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20170916~0917 《春醒》2017

(圖片取自再拒劇團FB粉絲專頁)



太喜歡《春醒》,於是為它寫了首詩。

無邊無際的記憶沙漠中
一只沒有門的黑色鐵籠裡
困著一隻獸
外面的天空很藍陽光刺眼
一陣風吹來揚起一片荒涼
梅奇爾已經忘了他是被關進來還是自己躲進來的


用來書寫的筆記本歷經長久風吹日曬開始風化
本子裡記載的青春之鬼們由文字化為一道道魅影
身上衣服如書頁泛黃破損
他們黑色咒詛般圍繞在梅奇爾身旁
不分白天黑夜
不停訕笑尖叫


梅奇爾蜷縮著身體沉睡在夢魘裡
無法清醒也無法自拔
永遠的朋友─莫里斯和他的愛─溫德拉
悔恨的青春不停重複播放著、鞭撻著他
甜蜜的、痛苦的回憶
都在他身上劃下一道道傷口


終於有一天
真正的莫里斯和溫德拉如天使般降臨
他們說
忘記我吧
我們曾經一起試圖尋找過的那種自由
那是可能的
但你必須先好好的
忘記我

再凜冽的嚴冬總會過去
春天終於還是降臨
梅奇爾總算從青春醒來
穿上體面的成人外衣
包裹那早已千瘡百孔的破碎身軀
蹣跚走入燈火輝煌的水泥叢林裡
走過之處留下一道道血跡
長成鮮豔的紅色花朵
沒有人注意到
匆促走過的行人一腳踏扁了紅花


梅奇爾跟著人潮盲目的走著
耳邊縈繞著莫里斯和溫德拉的溫柔呼喊
忘了我吧  忘了我吧
他流下了血淚


  青春時期,愛與恨都是毫無保留、竭盡全力的,因為尖銳不懂圓融,所以往往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因為純粹,所以大人眼中不值一提的煩惱,有的孩子卻會為此付出生命,時間從此停留在那裡。


  害怕自己終究要成為現在最看不起的大人,於是抗拒長大,但我們都終究還是成為大人。長大了以後會明白當初大人的無奈之處,在一次次的受傷和背叛中學會保護自己,學會沉默,但也知道「長大以後就不再單純」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的說法,很多結果都來自自己的選擇,或許必須有所妥協,卻不見得一定就要矇住眼睛和良心,當個骯髒的大人。


  很喜歡《春醒》的舞台設計,小時候我家的巷子尾有一塊空地,大概是因為產權有狀況,所以蓋了一半就廢棄了,留下了很多板模和鐵釘等建材,我和玩伴們就自己搬了板模,用鐵釘簡單蓋了小小的破屋子,在地上鋪上紙箱,用手電筒當照明,興奮的躺在裡面,決定從此要住在這裡不回家了。在大人眼裡當然很傻,有舒適的家不住寧願睡路邊,但那是我們一手自己創建,只屬於我們自己的城堡,在裡面我們最大,我們就是國王;在戲裡,學校裡的廢墟就是孩子們的城堡,在那裡他們可以脫離現實壓力,成為自己的主宰。


  喜歡小安演的莫里斯,他是地才,總是那麼努力認真,永遠保持樂觀,可惜這個世界沒有給他機會,他成了體制和金錢考量下的犧牲品,成了試圖想飛卻終究墜落的雞。一直以來都好喜歡小安的表演,總能演活角色卻又保有自己的特色,捲捲頭很可愛,雖然他一直說對歌唱沒信心,但我卻一直很喜歡聽他唱歌。


  去年衛武營戶外廣場看瘋戲樂cabaret才認識辣子,聽她唱歌真的是一種享受,瑪塔的自尊心很強,拒絕同學的幫助,內心卻又渴望有人帶她搭上火車離開,但遇到同樣用堅強武裝自己的艾莎,卻又總忍不住想刺傷她,她對著戴著耳機的莫里斯告白那幕,看得我心都揪起來了。


  第一次看小俏的演出,小俏的肌肉線條好美,讓我移不開目光,決心要認真一點重訓。艾莎美麗堅強的外表下藏著寂寞,很渴望有一個安心休憩的地方、有一個可以讓她卸下武裝的人陪伴身旁,卻始終沒能找到,莫里斯的死最終促使她遠走、成長。小俏的臨場反應很好,16號晚場的口誤真的很好笑,但她表現得好自然,一下也無法分辨出是不是故意的,會確定是因為我還看了17號的午場。


  飾演恩斯特的李培松很早就來到舞台邊,於是我有很多時間看他,他也有那麼一刻直盯著我,我心裡想著絕對不能輸,然後我們無聲的PK就開始了(幼稚,直到終於有其他演員也來到台上,他才自然的移開了視線。他的聲音真的好好聽啊!唱起歌來簡直天籟,好想聽他唱一整晚。恩斯特較陰柔而心思細膩,雖然遭到侯貝特的欺負,但幸好也有漢斯的保護,喜歡他和漢斯最後的互動,青澀的、純純的愛。


  王肇陽的漢斯則是陽剛的展現,像太陽一樣的發光體,燦爛卻也容易灼傷他人,他聽到恩斯特說:「它一直在這裡等著你,在被你帶走前不會消失。」之後,決定把小刀留給恩斯特這舉動真是太浪漫、太會把弟了,難怪恩斯特就像飛蛾一樣奮不顧身。


  溫德拉被保護得太好,對戀愛和情慾都是懵懵懂懂的,我甚至覺得她對梅奇爾或許好奇大過真正的愛情,在戲裡其實沒有感覺到兩人之間太多的化學反應,但她還來不及長大確認,就付出了生命作為代價。我也很喜歡爆花演記者質問校方那氣噗噗的樣子,好可愛又好傳神。


  安娜也許離梅奇爾最遠,所以戲份不是太多,但是她的肢體動作好美好輕盈。


  侯貝特把那種有錢同學的樣子演得好傳神有點討厭,被梅奇爾戳中痛處那一瞬間的脆弱表情演得好棒,後面演的校方代表也是一樣好討厭、好油條,是吸滿仇恨質的可憐人。


  梅老師則是最令人同情的角色,她已經盡力做一個好母親和好老師,努力開導兒子,盡全力為莫里斯爭取,最終卻還是只迎來這樣悲慘的結果,聽羅香菱唱歌也是一種享受,《春醒》的大家真的都好會唱喔!


  華麗的梅奇爾實在太聰明,封建制式的教育體制無法帶給他太多,這也是天才辛苦的地方,而慘烈青春帶給他的傷害實在太大,最後一幕他穿上一身體面的西裝,跟其他也換上成人服裝的演員一起走入成人世界,眼神透露出的濃濃悲哀從台上完整傳達到台下,那幕衝擊太大,我心都碎了。


  春醒樂團超棒!我一直覺得樂隊直接在台上演出真的是一件很搖滾、很青春的事,樂手們偶爾還在台上客串演員,有時也爬到鷹架上彈奏,真的很忙。


  小四的燈光總是恰到好處,把氣氛營造得很好,在黑暗中溫柔指引現在重點該放在哪裡,雖然我眼神總是不乖的飄到其他演員身上。


  《春醒》的節目冊和原聲帶都是藝術品,尤其是原聲帶,那折紙就像以前課堂上同學傳來的紙條或是曖昧對象折成愛心的情書,喚醒我的春春記憶,但我真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折回原狀,折紙就像告白一樣的難。


  最後想說的是,如果梅奇爾的小孩都可以叫「志豪」或「雅婷」,為什麼劇中大家的名字不能更中文化呢?翻譯過來的名字真的好難記(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還記得16號晚上看完之後,我轉頭想問旁邊的先生劇情,說了「請問...」之後,我們互望,安靜在我們之間流動,他沉默,禮貌的等著我的下文;我不語,因為我想不起角色的名字,最後只好請他等一下,再轉向另一邊問我妹溫德拉到底叫什麼名字,希望他不會覺得我腦子有洞,而我的疑問其實也是他的疑問,最後其實也沒討論出什麼結論來。


  在FB上看到再拒劇團公告GL取消的消息真的是蠻難過的,期待可以早日再看到劇團的作品,也希望12月有機會可以參與劇團的Caber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