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本站文章禁止任何節錄、轉載及引用,謝謝大家。
聯絡請MAIL至peilingwu0901@gmail.com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原創BL】及時雨 Chapter 9 依山傍海的花蓮


Chapter 9 依山傍海的花蓮



  待在日月潭的最後一晚,魏廷安在民宿裡用筆電瀏覽網站,開始思考下一站要去哪裡,想去依山
傍海的花蓮,但自己現在在南投,是很尷尬的地點,不管往北或往南,坐火車到花蓮都是很遠的距
離,要花上很長的時間,光想屁股就痛起來了。




  除了火車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交通方式呢......他不怎麼抱希望的連進臺中航空站的網站,卻驚喜
的發現居然有飛往花蓮的航班,而且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他興奮的立刻上網訂好機票。



  交通確定了之後,接下來要確定的就是住宿問題。六年前把夏曉禾和小綠帶進他生命裡的那家民
宿早已經結束營業,不過自己現在會騎機車了,倒也不一定非得找在火車站附近。


  魏廷安找著找著,挑剔症開始發作,這家太像民宅了不要,這家沒有大桌子可以寫字不喜歡,這
家二十個床位擠一間房間是軍營嗎?!


  於是民宿越找越遠,最後終於找到了鹽寮花蓮溪出海口附近的一家民宿,那裡有著大大的木製發
呆亭視野良好,白天可以看海、晚上看月昇,感覺是個放空的好地方。於是魏廷安訂下單人房,這次
旅行他只想一個人靜靜,不想再跟其他旅客多交流了。




  出了花蓮航空站,直接搭計程車到火車站,在火車站附近租了機車之後,就照著GOOGLE地圖的
指引往民宿騎去,出海口真的很偏僻,路口的大石頭已經是民宿最大的路標,從大石頭旁邊的小路騎
進去還要再騎上長長的一段路,一直騎到再也沒有路才能真正抵達民宿,倒真的頗有騎到天涯海角的
味道。



  他先到民宿大廳CHECK IN,小幫手Rita是個熱情的女生,領著魏廷安逛了民宿一圈,介紹了民
宿的公共環境和同住的貓咪們。


  民宿的一樓是混合房和雙人房,寬廣的公共空間有客廳和開放式的廚房,每天早上房客可以和小
幫手搭伙,一起吃完早餐再出門,二樓則是大大的木製發呆亭和魏廷安這次入住的單人房。


  單人房位處這一帶的置高點,視野遼闊,一邊可以看花蓮溪出海口,一邊則是太平洋。屬於花蓮
溪的那邊水流平緩,淤積的沙洲將之分割成數條或寬或窄的水脈,徐徐流進太平洋,夜裡可以看見對
岸花蓮市區的點點燈火;太平洋那端則有一層層的白色海浪不斷拍打,浪聲激昂,和花蓮溪一緩一
急,形成強烈的對比,若天氣夠好,則可以看見太陽和月亮從太平洋的海面上昇起。



  民宿主人很有心的開了三面窗,讓單人房得以好好發揮它的高度優勢,窗前擺了張書桌供房客書
寫,再加上一張單人床,小小的房間再沒有多餘的空間,是沉澱心靈的好地方。


  魏廷安很喜歡這裡的風景,常常在天黑前就回到民宿,有時窩在單人房裡看著風景寫寫日記,貓
咪會在外面用爪子撓門、大叫,吵著要進房來巡視或陪伴;有時則買了啤酒和零食回來,躺在房間外
的大發呆亭的地板上和民宿的貓一起看海、聽海浪聲。



  過去像本藏在內心深處的往事之書,他藉著這個機會,一頁一頁仔細翻閱檢視著,重拾很多過去
忙碌時,被遺忘在角落的那些,像是阿嬤、夏曉禾,身邊友人對自己的照顧和溫柔,它們如同晶瑩剔
透的雨滴,涓滴匯集成溫暖的暖流,從自己的心裡,隨著血液,流到身體的四肢末節,他閉上眼睛,
感覺自己被幸福暖暖包圍著。


  也趁著這趟沒有雨神相隨,去了上次在申請入山手續時就鎩羽而歸的太魯閣錐麓古道*,這次他先
在網路上把入山證和入園證一次申請好,終於順利進入錐麓古道。

  古道的入口就在燕子口附近,管理處在步道入口做了道木門還上了鎖,想走古道的人得要先到帳
篷處繳齊文件,簽下同意書之後,管理員才會開鎖放行,並殷殷告誡下午三點以前一定要回到這個
門。


  從木門進入,沿著階梯往下走,就是錐麓吊橋。僅供一人通行的綠色吊橋細細長長,連接兩邊山
壁,魏廷安站在吊橋中間看著太魯閣的山景和底下的立霧溪,壯闊的景色讓他很感動。


  走過吊橋之後,一路陡上,小徑有些路段有前人整理過,可以輕易踏著石階或木階往上爬,有些
路段則全是大大小小的碎石塊,只能拉著繩子小心攀爬。爬了將近一公里,前方豁然開朗,原來已走
到巴達岡駐在所,那裡曾有日本人設置了招待所、警官駐在所等設施,如今已荒蕪一片,不見往日熱
鬧的景像,只剩兩根石柱沉默豎立,見證這段歷史。


  稍作休息後繼續往前走,通過比錐麓吊橋稍寬的巴達岡二號橋、再通過一座鐵橋,腳底下清一色
的黃色泥土,開始有白色大理石碎石片混雜其中,越往前白色大理石碎石佔的比例就越高,魏廷安知
道著名的斷崖路段已經不遠了。



  錐麓大斷崖長約五百公尺,是以人工懸吊方式,從幾近垂直的懸崖邊,往內硬生生用炸藥和手工
雕鑿而成的一條小路,從懸崖側面看只是一道小小的凹痕。小徑路寬僅僅約三十公分,崖壁設有鋼索
讓通行的人得以抓握,另一側的部份路段則設有護欄,腳下踩的全是白色大理石碎片,寸草不生。


  魏廷安站在崖邊,俯瞰立霧溪峽谷,試圖找到來時路,但底下的路和車像螞蟻一樣小,他看了老
半天還是不能確定看到的地方是不是就是入口。


  沿著小徑往前直走,會穿過一個山洞,山洞裡有一尊佛像,保祐著通行的人們。魏廷安雙手合
十,虔誠的朝佛像拜了拜。繼續往前再走,不久就到了終點站─斷崖駐在所,後面的路段因為幾次颱
風的侵襲,坍方嚴重,已經被封閉。


  魏廷安選擇在終點稍作休息,從背包拿出預備乾糧,用完午餐又喝了些水之後,才慢慢循著原路
返回,順利的在管理員規定的時間內走回了入口。


  離開前他又站在入口附近看了一會兒那綠色狹長的錐麓吊橋,心裡想著,自己就這樣成功走完錐
麓古道了,夏曉禾如果知道自己背著他一個人偷偷來走錐麓古道,不知道會是什麼反應?







  因為待在民宿的時間長了,跟小幫手Rita也熟了起來,Rita偶爾會介紹他一些附近的美食,而魏
廷安最受不了這樣的誘惑。


  有天早晨兩人一起吃早餐時,Rita提到了甘蔗冰。


  「壽豐有家甘蔗冰超好吃的,其實它也不是多特別,就是人家說的古早味啦,甘蔗清冰加上配
料,像銼冰這樣,只是多了甘蔗的甜,我每次休假都會為了它,早起去買。」


  「壽豐?離這裡好像也不是太遠。」魏廷安躍躍欲試。


  「嗯,而且今天剛好是平日,如果你現在騎車過去的話...幸運一點可能還買得到喔。」


  「現在?」魏廷安看看錶,才九點多,他站了起來。「好,我現在去。」


  「太好了!順便幫我買一碗!」


  「......妳不是在感冒嗎?」Rita這幾天因為重感冒,聲音已經沙啞,講話音調降了至少八度。


  「我可以凍在冷凍庫等我感冒好啊,拜託啦~」


  「好啦。」



  後來他果真幸運買到,還多買了好幾碗讓民宿的大家一起嘗鮮,Rita看到冰,明顯比看到他要來
得熱情許多。


  偶爾兩人連晚餐也會一起搭伙,這天兩人又搭伙一起煮飯、一起吃晚餐,飯後整理完桌面和餐
具,就並肩坐在沙發上聊天、喝酒,Rita說起了自己的故事。



  Rita來自嘉義,在來到這個民宿以前,本來已經打算在半年後和男友結婚,人都已經先住進了男
方家,但越是結婚在即,心中就越是有疑慮,於是她獨排眾議來到花蓮當小幫手,每天閒暇時看著這
裡的風景放空,偶爾和客人聊天交換意見,最終聽從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我前男友恨死了這家民宿,他覺得要是我沒有來這裡,我們就不會分手。」Rita托著下巴這麼
說。


  「我倒是很感謝自己來到這裡,我終於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模樣。你呢?住單人房的
房客都是有故事的人,我這幾天看著你,覺得你也是來找尋答案的。」



  對著也許之後就不會再見面的人總是比較容易開口,於是魏廷安娓娓道出了自己的心事。


  「很多人羨慕我父母留下那麼多遺產給我,但這對我來說其實並不是好事。如果我必須為了活下
去努力賺錢,至少還有個生活動力,而我沒有,遇見他之前有時候我會想,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
麼?」


  「後來遇上他有好一些,但我們是同性戀,再怎麼愛也走不到終點,手術時永遠無法為對方簽
名,就拿前幾天的入山和入園申請來說吧,緊急聯絡人那一欄,常常是最困擾我的,我到底該填上誰
的名字?我叔叔嗎?我們平常那麼少聯絡,一聯絡就是我出事的消息對他也太殘忍,我男朋友嗎?我
們算是什麼關係,他又能幫我處理到什麼程度?這圈子裡很多人走著走著就散了,而我好不容易找到
了可以相守的人,卻還是得一個人在海裡載浮載沉,怎麼也找不到一處可以上岸。」


  「現在不是已經可以註記了嗎?我相信同婚那天一定很快可以到來的。」


  「也許吧,我不確定我能不能活著看見這一天,就像我也想不到我們在一起這麼久,有一天我們
會因為他衣服亂丟,吵到要分手。」


  「你們交往這麼久,就這樣分手不是很可惜嗎?不考慮回去找他?」


  「我最近想了很多關於我們之間的事,我把找不到歸屬感的問題全部都歸究在他身上,對他是很
不公平的,他其實對我很好,只是我們真的在一起太久了,很多事情變得太理所當然……不過我都
告而別這麼長時間了,就算我現在回去找他,也許我們之間也已經回不去了。」


  「哎唷,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嘛,而且...說不定你還沒回去,他先來找你了呢?」Rita俏皮的用手
肘頂了頂魏廷安的手臂。


  「怎麼可能?妳言情小說看太多了吧?」魏廷安不禁失笑。


  「做做夢又不犯法,我說『如果』。」


  「......如果他真的出現在這裡,那我就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魏廷安和Rita互碰了一下酒瓶,繼續喝酒聊天。


​​​​​​​
------------------------------------------------------------------------------------------------------------------

※錐麓古道於民國106年3月16日起實施收費,須先分別辦理入山許可證及入園申請許可後,入園當天
到台8線178.1k燕子口步道東口之小木屋(錐麓古道登山口),憑入園許可證購票及繳交錐麓古道入園
公約再進入錐麓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